第四天:812日 晴


  高雄 ……………………枋寮…………………………………………………台東


 


    總算要開始搭台鐵了,我們參加了台鐵和國際青年之家合辦的『台鐵放暑假活動』,媽咪買了五日遊的行程,今天正式啟用。到了高雄火車站,也許是這個活動參加人數不夠多,也許是台鐵的車票種類實在太多了,連站務人員都快弄不清楚了,還好很快的,我們還是順利的使用了我們的票。這種票僅限搭乘莒光號以下的車,因為我們早有心理準備是慢慢遊,而我最想搭的是平快車,莒光號對我來說還是太快了!所以我們搭上九點多的區間車,因為這班車只到枋寮,在枋寮換車時,順道逛了一下枋尞。


 


 



枋寮魚港!


 


    到枋寮時,媽咪才告訴我,她原本是希望在枋山站下車,讓我看一下台鐵的最南站,只可惜枋山站一天只有一班車,下了車就得在那裡過夜,但附近並沒有民宿可投宿,所以媽咪才決定改到枋寮站下車。到枋寮站時,因為要去吃飯和逛一下小鎮,寄放行李時媽咪零錢不夠,好心的剪票伯伯還先幫忙墊了零錢,媽咪說這是小站才有的溫馨人情,謝謝好心的伯伯!


 


  枋寮是個魚村,有個小魚港,魚港前有個藍色魚造形的拱門,剪票伯伯說:『到枋寮要吃吻仔魚煎,』因為我愛吃生魚片,加上吻仔魚目前禁捕,所以我們吃了一餐新鮮的生魚片餐,還逛了一下魚村和車站附近的鐵道藝術村,才又搭上我夢想中的平快車到花蓮。



漂亮的平快車!


 


    『平快車』沒冷氣只有電扇,窗戶是上下開啟的,而且可以隨意打開的列車,椅子是綠色有一點點硬。從枋寮到台東需要2小時又12分,比起自強號車型慢了快一點小時,但是可以慢慢看風景而且可以每站都停的車,最主要的理由:『她是我最喜歡的車型!』,因為他外表是藍色的,我給他取了個外號叫『小藍』。


 


    『小藍』進站了,月台上人不多,但突然多了幾個忙碌又拿著相機和我搶拍火車的人,媽咪問了其中一位叔叔,原來是彰化來的鐵道迷,而且不僅是鐵道迷還是台鐵的員工,因為協會要辦活動,所以他們先來探路,也因為遇到他們,讓我們這一趟旅程多了專業且熱心的解說員。


 


叔叔告訴們李泰安事件發生的正確地點,要欣賞南廻的風景該坐在那一邊、到那一站會有幾號列車會車,要趕快下車搶到好位置拍照、還有南廻線共35個有命名的山洞和3個沒有命名的山洞、為了要偵測風力大小,所以小站派了工作人員、鐵軌和海的距離在第X山洞後的距離會越來越近、在第X山洞後會清楚的看到蘭嶼、廢棄的多良車站柵欄在那裡,叔叔的專業知識函括了鐵道、人文、風景及地形,聽他的介紹才知道原來要當一個真正的鐵道迷要知道的知識如此多,媽咪說我們真幸運遇到他們,讓我們原本只要看風景的旅遊,變成一趙深度之旅,也讓我獲益匪淺!除了聽叔叔的解說外,忘了那一站停了我夢想中的光華號,在車子開走前我要媽咪趕快幫我拍下來,讓我高興了好一陣子,只是好希望也能搭一次光華號火車!



追火車的叔叔!


 



山洞太多了,最後我還是拿起毛巾保護一下我的鼻子!


 



只剩柵欄的多良車站!


 



台鐵的最南站!


 



漂亮的南廻風光!


 



對面的乘客,因為天氣太熱、車程太遠加上窗外吹進的涼風,平快車內好好睡!


 


 我印象中的南廻!


 


台東到了,叔叔們說要搭第二天一早的200號列車到花蓮,我也好想搭,可是班次太早了,而且媽咪要帶我認識一下台東,200號列車只好等下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