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9215_BAN-1.jpg

其實我之前那篇開箱文就有稍微拆過了

不過這次因為拆得比較深入,所以就乾脆再打一篇文吧,順便補發文數(逃

先說一下為什麼我會突然要來拆車

當初買這台的時候我想我有提過賣家附的配件裡面含有一TN勾

所以我一直都蠻想把它裝上去的,畢竟我算是密連勾控的

雖然TN勾跟其他勾(如KATO或鐵牌的勾)相容性相當差

不過裝上去至少會比較好看一點

現在剛好時間比較多(我只是在等放榜而已)

所以就抓一點時間來拆拆看囉

 

首先我先給大家看一下這台車長什麼樣子

In case有人忘記XD

SAM_5343_s.jpg

1) 一張帥氣的流攝

 

再來就進入拆車環節囉

比較基本的有一部分在開箱文我就有講過,所以這邊就先用一些之前的圖片帶過:

IMG_20200211_092159_s.jpg

IMG_20200211_092211_s.jpg

IMG_20200211_092434_s.jpg

IMG_20200211_092507_s.jpg

2-5) 基本上就是一些比較基本的車殼移除之類

稍微往外扳再往上拉就可以打開

 

接下來就進入這次新拆的部分

首先是頭燈基板

SAM_9207_s.jpg

6) 頭燈基板特寫

這構造其實也蠻有趣的

基本上就一一小塊電路板,上面焊了二極體和毛燈泡

SAM_9208_s.jpg

7) 頭燈基板移除後特寫

可以發現有個槽位就是卡頭燈基板用的

頭燈基板我是用尖嘴鉗拉就可以直接拉出

而導電的部分很神奇的竟然是直接利用車身的鑄造金屬配重塊

也算是我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設計

另外順便提一下,這配重塊左右是分兩塊的

就我所能看到的來看,應該是能很輕易的將其分開

分解後應該就能直接接觸到馬達之類的部件

不過我這次是沒有拆那麼深入啦

SAM_9209_s.jpg

8) 頭燈基板再一張特寫

右邊有點藍橘色的東西就是二極體

二極體的功用是用來限制電流的方向

因為毛燈泡本身沒有極性,如果沒有二極體做限流的動作,會變成不管車輛往何方向行徑,頭尾兩邊的車燈都會恆亮,看起來就會很怪

另外這邊順便提一下我手邊除了這台以外,那幾台K社的陳年寢台列車也是使用毛燈泡+二極體做為尾燈光源,而那幾台的二極體不知道是品質爛還怎樣,當電壓夠大的時候,不管車輛放置的方向如何,尾燈都會亮起,雖然面向前進方向的尾燈會稍微暗一點,且毛燈泡本身發光強度就不好,不過如果有注意到就真的有點怪@@

毛燈泡因為本身發熱量較高的特性,其實並不適合裝在車身為塑料製造的鐵道模型上面,之前和班上同學在搞額溫量測裝置時(詳情請參考此影片)我其實就有利用班上熟門熟路同學帶我去光華的時候順便買了幾顆LED燈,所以日後只要時間夠我應該就都會換掉

TOMIX這台EF62因為頭燈基板的設計很好拆,所以應該只要焊接技術夠就不會有太多困難。真正的問題所在是那幾台KATO的客車車廂,頭燈基板整個塞在超級裡面,難拆得要命(我前陣子試過了,雖然有成功,但就是...╮(╯_╰)╭)

另外這邊也再順便預告一下吧,我那台PBK的尾燈設施日後也會再改,目前狀態是尾燈模組我已經焊好了,就剩下導電銅片還沒買到(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去哪買,之前去光華沒看到)。之前在社團問是有個前輩說K社使用的導電銅片多半為磷青銅製成,且他建議我買寬度已經處理好的,所以我應該會往這方向去找。

 

等一下,好像有點離題了

那這邊我們就繼續來拆車

SAM_9210_s.jpg

9) TOMIX旧製品換連接器最麻煩的地方就是轉向架

因為轉向架與連接器是一整個模組,連接器本身是整個卡在轉向架裡的

要移除連接器就代表要把整個轉向架拆開

而動力車的轉向架一般而言都相當難拆,所以可想而知

我之前失敗那麼多次沒拆開基本上就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把轉向架拆開

SAM_9211_s.jpg

10) 意外的將轉向架移除了

這次這樣發現其實只要稍微扳一下就可以很輕易的將轉向架從車身移除

這比我手邊的K社EF65-1000簡單多了

另外這邊也可以發現這台車基本上所有電路都是靠那兩塊配重塊來完成的

算是個相當有趣的設計,至少對我來說是啦

SAM_9212_s.jpg

SAM_9213_s.jpg

SAM_9214_s.jpg

11-13) 轉向架本體特寫

拆下來之後就比較好處理了

也可以發現轉向架大製上分兩大塑膠部件

上半部算是齒輪箱以及與車身卡住的部分

下半部的作用基本就是轉向架外觀以及將車輪固定在上半部件

拆的時候這邊套用一位前輩跟我講過的話:「他的轉向架記得要掰一個角度,然後脫離一側,再另一側」基本上我拆的時候就是這樣拆的,先把下半部件的一側往外稍微扳開,再重複另一側,應該就可以把轉向架兩大部件分離了

SAM_9215_s.jpg

14) 拆開後特寫

記住那兩個小齒輪不要遺失了,不然就沒動力了

 

SAM_9216_s.jpg

15) 上半部件特寫

裡面還有一個齒輪,拿個齒輪本身有兩組齒痕,半徑比較小且為直切的那邊是帶動其他齒輪牽引動輪用的,而半徑比較大且斜切的則是連接馬達傳動系統

關於馬達傳動的部份我在這篇文章稍後會講,也是蠻有趣的構造

SAM_9217_s.jpg

16) 再來張特寫

 

SAM_9218_s.jpg

17) 標準勾(右)與TN勾(左)

基本上拆到這裡我就大概確認這TN勾是無法裝上這台車的了

仔細看這標準勾的構造,可以發現左右兩半的上部其實是有個突出來的卡榫的

雖然我早就發現了(我之前就有稍為玩過這個勾子),不過這下也確認這兩個勾的設計不同

標準勾上面那兩個卡榫是用來將車勾卡在轉向架上半部件上用的

這樣設計可以讓勾子自由的向上旋轉,個人猜測是為了自動解連機構設計的(印象中有看過TOMIX以前有搞過這樣的東西,原理應該跟磁鐵有關,不過我沒玩過,詳細我也不清楚)

那個TN勾雖然後部一樣有個磁鐵,不過卻沒有卡榫,因此無法卡在轉向架上,就變成要靠轉向架裡的一塊很小的磁鐵吸住,這下根本什麼東西都沒班法拉了

SAM_9220_s.jpg

18) 特寫

那塊方形鐵灰色的東西是轉向架內部的小磁鐵,吸力相當弱

 

SAM_9222_s.jpg

SAM_9223_s.jpg

19-20) 靠磁鐵吸住的TN勾

隨便一拉就掉了,也就是說基本上不能用(´;ω;`)

至於位什麼這個不相容的TN勾會出現在這台車的盒子裡?

個人猜測是賣家手邊還有別台TOMIX製的車輛,而這零件就不小心被混進去了@@

嗯...看來連接器的部分也只能另做打算囉

這邊就繼續來看些有趣的東西吧

SAM_9224_s.jpg

21) 車輛的導電銅片

這銅片的構造其實也蠻有趣的

SAM_9225_s.jpg

22) 裝上去的樣貌

可以發現他是在車輪內側導電的

與現今常見的車輪外側機構不同

另外也可發現導電機構並沒有延伸到最後一組輪組,只有前兩軸會導電

SAM_9226_s.jpg

23) 轉向架下半部與車輪

其實這三組車輪都長一樣,唯一差別就是中間那組還有個膠圈

 

SAM_9227_s.jpg

SAM_9228_s.jpg

24-25) 先將前兩軸裝上轉向架上部總成

在此之前要先將那兩個小齒輪放入,某則不會有動力

 

SAM_9229_s.jpg

SAM_9230_s.jpg

26-27) 轉向架總成特寫

組回去了,反正現在手邊也沒零件可改

順便提一下,拆轉向架之前要先把排障器移除

排障器本身是用一組很簡單的卡扣扣在轉向架上面的,算好移除

 

SAM_9231_s.jpg

28) 馬達傳動機構特寫

還真的是彈簧=_=

彈簧基本上就是做為蝸桿齒輪來使用

這種設計似乎在早期無飛輪動力系統中常出現(GreenMax和鐵牌以前好像也用過?)

不過這台是我收過的車裡面第一台採用這種驅動方式的

 

接下來我就把車輛組回去了

SAM_9232_s.jpg

29) 來試個車

畢竟我也會怕我把他拆壞...

旁邊那台待料中的K社EF65-1000當初會壞印象中就是因為我嘗試去拆他造成的

雖然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會壞啦,當初是拆完組回去後整個動力就出不來了

而且重點是那時可沒有缺件

現在因為這台壞掉之後我有些零件拿去做別的事,且馬達碳刷N年前不見了一個

所以還在等材料,之後修復時我會順便把原本的黃光LED換成燈泡色的

 

SAM_9234_s.jpg

SAM_9235_s.jpg

30-31) 經測試後發現兩個方向的行徑與燈光都正常

嗯...這樣我就放心了

 

再來就是要煩惱車勾的問題了

T社TN勾的相容性是真的差,所以我真的不是很想採用

目前我有在考慮要使用的車勾有:

1. Shinkyo Coupler

2. KATO Z05-1376

或其他類似的

Shinkyo Coupler其實就是N規PP或福牌客車上使用的車勾

照他們宣傳的來看相容性應該不錯,且重點是露天上就找得到

Z05-1376的部分則是N年前就看不少前輩用過(其中一例在此)

而且基本上確定可跟我本來的K社車輛通,不過印象中之前在網拍上找不太到

雖然這次另外找就查到佳鈺似乎有貨可以定...

至於價錢的部分,Shinkyo勾60個含運600元,也就是說一個新台幣10元

K社Z05-1376佳鈺賣場寫10個290的樣子

所以目前光以價錢來看我應該會比較偏好Shinkyo勾

不過畢竟我在鐵模這塊雖然入坑多年,但仍是個完完全全的新手...

所以說不定市面上還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就等我到時真的要購買零件時再來查查看囉

或如果有前輩對這方面熟悉想給建議的話也請務必要跟我講,在此先特別感謝

 

另外三鶯重工還有出一款CES密連,看官方說明應該是可以和K社與鐵牌的車勾相連

但那款車勾的設計是整組含掛架,也就是說沒辦法用在我這台EF62上

不過也因為這款的設計蠻適合用在一般客車廂上面,所以日後要改造的話我也會考慮

是說目前似乎是缺貨的狀態...嗎?

 

最後這邊再補充一些某大前輩(巴哈上的Frozer大)打的文章

跟這次的主題多少有一點關係,雖然講的東西不太一樣...

不過就先當作是我自己留資料以後要找比較容易吧(゚∀。)

某三家廠商的EF62比較

有關使用鐵牌貨車勾來改造的部分(當一般T柄勾)

有關使用鐵牌貨車勾來改造的部分(拿來改T社T勾)

改造TOMIX仿真假勾

 

打了好長一段廢話...

其實目前還有許多事情我還沒決定啦

所以這篇就先大概這樣囉

感謝大家耐心的閱讀

有任何意見也請務必提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